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学姐带你看专业】:我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习的故事说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罗炎,中共党员,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1601班学生。大学四年,她平均学分绩点3.78,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军训“优秀教官”,2020年录取为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2020年获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特色专业 优质培养

我就读的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物理学”是新工科建设特色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物理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微电子器件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微电子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程设计与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等工作。

命运捉弄 被动选择

谈到我选择这个专业,纯属是一场意外。高考填报志愿时,我自己选择的本校的两个专业均落榜,毫无疑问要被调剂。收到录取通知,得知调剂到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因为我高中最差的科目,就是物理。有次回高中母校看老师,物理老师对我和我这个专业的第一反应就是惊讶,或许是高中那会我的物理成绩让老师刷新认知了吧!

高中的物理成绩让我对物理失去信心,大一我的目标就是“我要转专业”,为此在进入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我虽然每天早晚训练,但也从未在课堂上打过瞌睡,即便是很困,也会让自己靠近教室前排坐逼迫自己清醒点。大一接触的基本上是公共课,然而大一下学期的大学物理来了,我知道物理是我的致命伤,所以早早地就在图书馆复习大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大物的成绩还算可以,我一年的学分绩点班级排名第一。我心想终于有资格转专业了,可是就在这时我父母坚决反对,几经沟通,最终我们商量了折中方案。我可以选择在校继续学习别的专业知识,考相应资格证书,但现在这个专业也必须认真学。

大一那会我一直以来都被高中的自己所束缚,认为自己只要学习有关物理方面的专业就一定不行,没有信心。后面我慢慢发现,大学专业所学的知识和高中物理知识所学知识并不对等。专业所开设的课程比如半导体物理学、电子电路制造工艺等其实都挺有趣的,我也渐渐改变了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看法。我们微电子第一届毕业生考研成绩很不错,这也激励了我更加明确自己考研的目标,从此,我每科专业课都更加认真地学习。大学四年以来,我平均学分绩点专业第一,多次荣获奖学金。

大一大二的我课余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和教官团,我喜欢那种庄严而神圣的氛围,也深深地体会到“信仰”二字的内涵,每次经过国旗台,我都会向旗杆看去。我很享受每一次升旗、执勤、消防安全检查,每次训练过后,我会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做。在此,没有过多地去分析我的学习经验,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对于学习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找到自己适合的,乐意去做的就是最好的。

大学四年稍纵即逝,所幸的是,我没有浪费时间,找到了自己今后的目标,我愿意为此去努力,无畏艰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学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微电子器件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微电子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程设计与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等工作。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教授2人,博士17人。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306人。

专业平台与实践基地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由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管理和建设,依托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物理学。湖南工程学院同时办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已形成了各相关专业协同办学的格局。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湖南威盛电气、广州奥迪威传感器、广州粤嵌科技、株洲麦格米特电气等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

校内建设了:

“半导体性能测试实验室”、

“光电传感实验室”、

“电子创新实验室”、

“化学溶液镀膜实验室”、

“磁控溅射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

同时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共享基础电子实验中心。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建有“湖南工程学院-粤嵌嵌入式系统众创空间”。

就业方向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尤其是珠三角企业的欢迎,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微电子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程设计与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工作。优越的办学条件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铸就了高素质的学生。

2019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8人考取四川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1人考取飞行员,1人录取为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研究生,2020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有9人考取复旦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另有部分同学考取银行、公务员等。

来源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

编辑 |周 磊

责编 | 梁九妹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