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学院专辑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9        阅读量: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英文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简称SCSE),简称计算电子学院。学院前身是1951年设立的基础教学课部,2000年成立数理系,2008年更名为理学院,2019根据专业特点更名为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设有高等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统计与大数据教研室、物理电子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六个基层教学单位,是学校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建设的承担单位,学院现有计算材料创新团队。

学院目前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专业。物理学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数学为校级应用特色培育学科。学院有1个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学院现有在校学生人数851人。

学院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3人,博士35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4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9人,湘潭市高层次人才5人,湘潭市新型工业化高级人才和湘潭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等人才称号多人。

学院拥有较为完备的实验仪器设备和优良的实验教学条件。物理实验中心为省部共建基础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包括高性能计算实验室、信息与数据处理实验室、统计分析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半导体测试实验室、粤嵌-湖南工程学院嵌入式系统众创空间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学院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概率论》、《线性代数》、《数学文化》等五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近年来,学生考上了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学院在数学、物理学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9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近100篇。主办了湖南省物理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学术报告会。

学院在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近5年来,承担省级教改教研项目近10项,完成了湖南省《大学物理》名师空间课堂建设。2018年成功主办了湖南省第5届大学生物理竞赛,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承办了第35届和第36届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湖南赛区实验复赛。

1、专业特点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微电子器件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微电子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程设计与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等工作。现有专任教师共20人,教授2人,博士17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306人,2020年计划招生140人。

主要课程:半导体物理学、固体物理学、微电子器件基础、集成电路原理及应用、电子电路制造工艺、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等。

2、专业平台与实践基地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由理学院管理和建设,依托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物理学”。湖南工程学院同时办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已形成了各相关专业协同办学的格局。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湖南威盛电气、广州奥迪威传感器、广州粤嵌科技、株洲麦格米特电气等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校内建设了“半导体性能测试实验室”、“光电传感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化学溶液镀膜实验室”、“磁控溅射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和电气信息学院共享基础电子实验中心。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建有“湖南工程学院-粤嵌嵌入式系统众创空间”。

3、就业方向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尤其是珠三角企业的欢迎,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微电子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程设计与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工作。优越的办学条件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铸就了高素质的学生。2019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8人考取四川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1人考取飞行员,1人录取为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研究生,2020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有9人考取复旦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另有部分同学考取银行、公务员等。

4、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专业特点

我校于2020年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以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为承办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管理学院共同参与建设的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教授职称教师5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年计划招生70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数据思维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所必需的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知识以及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利用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开发和应用工作,大数据系统管理、维护与服务工作,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据科学导论、多元统计分析、算法与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数据库原理、数据挖掘、数据采集与清洗、统计学习、机器学习、时间序列分析、数据可视化等课程。

2、专业平台与实践基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在原统计学专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社会需求和国家战略需要开设的转月,现有专业实验室3个和1个大数据超算平台,2022年学校投入400万元建设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中心。现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基地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1个。教学办公设备和多媒体教室能满足本专业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的需要。

3、就业方向

可以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等相关工作;大数据应用开发与设计工作;能从事大数据系统管理、运维工作;能从事与大数据相关的教育、科研、培训等工作。

4、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专业特点

统计学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能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与决策、科研与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统计学现有专任教师共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占60%。统计学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72人,2020年计划招生70人。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统计软件应用、抽样技术、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和决策、数据挖掘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认知实习、生产实习、专业课程设计等。

2、专业平台与实践基地

统计学专业依托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数学”,直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多年来与中软国际、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软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5个稳定的实习基地,校内建设有3个专业实验室。

3、就业方向

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1/3左右在一线城市就业,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毕业后可在统计学相关领域及数据分析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与决策、科研与教学等工作。

4、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专业特点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原名为计算数学,1987年更名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1998年教育部将其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我校于2001年设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并开始招生,并于2005年6月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迄今为止已累计培养该毕业生1278人,现有专任教师共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75人,2020年计划招生70人。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能解决信息科学技术和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金融、信息、教育、科研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教学与科研、信息处理与计算、软件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与优化、数学建模与实验、算法与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分析、数值分析、Java程序设计等课程。

2、专业平台与实践基地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本科专业、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3个,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7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基地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1个。教学办公设备和多媒体教室能满足本专业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的需要。

3、就业方向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尤其是珠三角企业的欢迎,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致力于培养具有夯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计算方法;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和编程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新知识获取能力,具有较宽的专业知识和较好的工作适应能力的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以从事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系统设计与开发工作;计算机系统工程、多媒体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为企业、事业、国家行政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或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维护等工作;在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4、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