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学姐带你看专业】:我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习的故事说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故事讲述者:郭妙,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602班学生,报考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研究生,初试成绩为403分。在校学习期间,她曾获得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还获得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校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2020年被推荐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误打误撞闯进门

说起我和我的专业,也算一场“不打不相识”的过程。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专业在我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一直以为的是一个有关计算机的专业,大学生活开始后,这个“以为”其实也有一半对,这个专业其实是数学与计算机的交叉学科,而在本科的学习中,数学以及算法的学习占据着主要地位。

记得高考当年我的数学只有90多分,也就在及格的边缘,开学在老师讲述了这个专业的主要方向以后,心里真是凉了一大截,自己陷入了深深地自我怀疑中,和大多数人一样的想法,“我数学这么差,能把这门以数学为主干学科的专业学好吗?我该怎么学?”。有幸学院的领导很关注新生的思想状况,开学没多久便在新生年级开展了“学习经验交流会”,也正是这次的学习经验交流会让我对我的大学生活开始有了一个大概的规划,我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站上讲台的那个学姐,她跟我高中见到的学霸都不一样,她开朗爱笑,乐观坚强,学习成绩优异,但是学生会的工作同样做的很出色,看着讲台上闪闪发光的她,那个时候我就暗下决心,要努力成为她那样优秀的人,学姐的讲话真的让我受益很多,我记得当时我还拿小本本做了很多笔记,作为对自己的要求。

(郭妙的日记本——写给自己的话)

 

(郭妙的学习计划本)

 

渐入佳境兴趣浓

大一这年专业课是基础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是主干课程,接触到这两门课程,你会发现他跟高中真的关系没那么大呀,学习理论有时候让人头疼,确实会觉得这个东西真的很深奥,经常会有挫败感,上课有时候就有听天书的感觉,但是当你学会认真的去对待这门专业课程,学会去改变现状,认真预习功课,坐在前排听讲,你会发现你学的这门功课,真的是一门特别有意思的学问,高中的定理我们从不去证明,只注重应用,但是到了大学,你会发现我们不仅要学会用,更要学会证明它的缘由,这个过程只要上课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你会发现很奇妙,很有成就感,每次高中同学来请教数学题的时候,都是我自我感觉最自豪的时候。

可是在学习到达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不可避免会出现瓶颈期,我也向其他同学都会质疑的那样质疑过自己的专业,我们这种理学专业,学了有什么用?感觉也不是很好找工作?这些疑问也在我的脑海中徘徊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正是这段时间,学习变得没有动力,开始变得懒散不认真,这种状况持续到那个学期的一次专业课程设计周,我才找到了我们专业学习的意义所在。课程设计周让我们针对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依据本学期所学专业知识,设计创新算法,最后利用程序得以实现,这些工作在一个小组团队中进行,既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专业知识得到巩固和提升,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明白了专业的意义所在,让我们开始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喜欢数学理论研究的继续钻研着自己喜爱的学术,喜欢应用数学的便把重心放在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上,喜欢计算机的开始着重加强自己的算法结构部分的内容。在这个专业,学科互补,方向各异,但是学校尊重不同的发展,我们各自找寻着自己喜欢的,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正是时间的慢慢沉淀,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数学这门学科,利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它讲究思维逻辑也讲究严谨态度,这两点深深地吸引了我。

(娇小的身躯满满的能力)

(数学课程的草稿纸)

硕果累累向前冲

为了多锻炼自己,我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学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次数学学科竞赛,我记得第一次是因为我的不认真和自以为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在校赛就落榜了,第二年凭借着第一年的教训,勉强挤进了省赛的队伍,学院还专门组织有针对省赛的培训课程,那一个月的培训课程难度比平时课上内容又提升了好几个档次,短期培训确实收效甚微,自然而然的在省赛落榜而归,但也正是通过这次的省赛培训,才让我进一步坚定了深造的念头,数学这门学科学的远不止课本上的东西,自己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所以在大四,我加入了考研大军的队伍,而目标便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数学系,扎实的基础和专业课的强化让我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在接近最后的考研的日子里,我再一次参加了省赛,这次是幸运也有努力终于夺得了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的成绩,而考研初试也取得了403分的好成绩,最终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

(大学期间的奖学金证书)

(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

我知道这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有很多次想要崩溃的时候,也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每每至此,都应该想想自己最初的那份执着,因为热爱,所以再难也应该迎难而上!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