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简介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英文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简称SCSE),简称计算电子学院。学院前身是1951年设立的基础教学课部,2000年成立数理系,2008年更名为理学院,2019根据专业特点更名为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设有高等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统计与大数据教研室、物理电子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六个基层教学单位,是学校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建设的承担单位,现有计算材料创新团队。

学院目前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专业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专业。物理学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数学为校级应用特色培育学科。学院有1个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学院现有在校学生人数999人。

学院现有教师7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5人,博士4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4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9人,湘潭市高层次人才5人,湘潭市新型工业化高级人才和湘潭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等人才称号多人。

学院拥有较为完备的实验仪器设备和优良的实验教学条件。物理实验中心为省部共建基础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包括高性能计算实验室、信息与数据处理实验室、统计分析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半导体测试实验室、粤嵌-湖南工程学院嵌入式系统众创空间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学院建设了《大学物理》、《线性代数》和《磁控溅射镀膜虚拟仿真实验》湖南省一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概率论》、《线性代数》、《数学文化》等五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近年来,学生考上了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学院在数学、物理学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9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近100篇。主办了湖南省物理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学术报告会和2020年暑期学术报告会。

学院在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近5年来,承担省级教改教研项目近10项,完成了湖南省《大学物理》名师空间课堂建设。2018年成功主办了湖南省第5届大学生物理竞赛,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承办了第35届和第36届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湖南赛区实验复赛。

(2021年7月更新)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