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新闻网】真督真导 促教促学 构建青年教师教学质量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量:

通讯员:施晓蓉 熊龙英 邓永和 罗胜杰

近日,《湖南省2018-2019学年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发布,我校“建立校、院、教研室三级联动教学能力培养机制,让新进教师在较短时间受到良好且完整的教育教学基本功训练,每年教师课程考核结果为A等的教师中有不少是近几年的新进教师”的经验被作为案例编写进分析报告。

优化评价体系 专家督学助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专家评教是我校长期以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实施教学过程监督的重要窗口,更是督促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新进教师、青年教师的成长更是学校教学督导团的“重点关注对象”。

近年来,学校教学督导团每学期对近两年新进教师实施全覆盖听课,听课方法也由原来的集中听课改为督导随机听课,随堂评教、指导,课后形成独立评价样本。对未达到良好要求即评价未达B的老师,通过定期的《教学监测简报》、期末的《教学督导通报》和《问题整改通知》下达到各教学院,学院需要提交整改报告。第二个学期,校教学督导团继续安排听课,根据整改报告进行各项检查,实现再督导、再反馈的持续改进机制。

课堂要有温度,有情感。在听课过程中,校教学督导团的专家们及时将听课的结果与青年教师进行反馈与沟通,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比如,针对青年教师在课堂上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分析原因帮助他们查找解决对策,并提出从教师自身(优化案例选择、了解学生知识储备、强调平时成绩量化占比)和外部合力(联系班主任加强督促、反馈给院部可调课程的必要性)等方面下功夫的建议。校教学督导团的专家们指出,老师们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大到治学态度、做事风格,小到着装打扮、精神状态,教师要时刻提醒和告诫自己,培养学生的担当和自强精神,教会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全年大数量的看课、听课;根据学科差别、专业特色、年级特点分类评价;多次随机听课形成独立评价样本;及时调整评价体系……“机械工程学院向锋老师讲授《工程制图》课程,课前与指导老师相互听课(指导老师范冬英),备课认真(手写讲稿),讲课充满激情,板书工整,作图规范,语言清晰洪亮,普通话好,课堂把控能力好,课堂活跃,学生听课认真。”“设计艺术学院郭潞鸣老师课堂讲授内容精心设计,语言组织能力强,讨论式教学,师生互动,课堂活跃。”“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王赛兰老师条理清晰,讲授流畅,板书工整合理,推导熟练,学生听课认真,教学效果好。”“建筑工程学院汤丹老师采用课堂知识抢答赛的方式,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上学期的督导简报中,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对新进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反馈和总结,将部分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作为案例进行通报。

一对一传帮带 导师制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教学和科研是摆在青年教师面前的两座高峰,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各学院也频频“出招”,老带新,传帮带,通过建立导师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

在机械工程学院,学院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每年对导师指导青年教师工作进行考核和通报。根据文件要求,导师不仅要针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分学期制定指导工作计划并实施,还要定期与青年教师进行思想交流,培养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导师们还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及时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上完课后,范老师都会和我沟通交流,对我在教学方法上的疑问详细解答,让我在学习机械制图这门课程之外,学习到了如何对整个教学环节进行设计与实施。”在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向锋的眼中,其导师范冬英既严肃又和蔼可亲,从如何准备课件、如何掌控课堂到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批改作业、如何形成教学反馈,在“手把手”的指导过程中,向锋说,“感受到了成长的喜悦。”同时,学院还通过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开展教学竞赛,搭建教学研讨交流平台,采用“四平台多模块”的课程教学体系,构建“一核两线四层面十环节”实践教学体系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在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学院为新进教师定制的“培养套餐”分为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教学方面实施一对一老带新,要求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分别如实填写工作记录本,每学期末教学分委员会按照记录、自评、汇报和交流进行考核,同时针对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与质询。科研方面突出学科团队的培养,要求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团队要对新进教师进入团队制定培养目标,在基金申报、科研成果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同时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注重“以才聚才”加强队伍建设,为团队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提供保障。“学院鼓励青年教师‘抱大腿’(参与重要科研团队)。同时,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能力、扩大学科团队的影响力,为青年教师‘走出去’提供支持和保障。”

外国语学院近几年新进了多名以“90后”为主力军的年轻教师。为帮助这些年轻的新进教师尽快站稳讲台,早日适应新时代高校英语教学要求,学院制订了完备的新教师指导制度,给每位新教师配备了一名教学与科研经验十分丰富的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手把手教,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苏静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90后的她入选我校首批对外汉语教师,承担第一批国际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通过自主学习,探索了多种网络授课模式,她的汉语课也被推选为学校第一批在线教学公开示范课,吸引了一百余位师生在线学习与观摩。龚骞老师则结合自己5年的企业翻译经验,给学生带来了商务翻译的实战知识,拉近了学生书本与社会的距离。2018年入职我校的王立阳老师结合自己7年的留学生教学与管理经验,在英语教学中注重学生的语言知识运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欢。韩泽婷老师则积极钻研翻译硕士考试和国家翻译资格证书考试,形成了以教学指导实践、实践反哺教学的教学理念体系。

合理的评价方式、有效的反馈与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有力的政策、制度、组织保证,是构建内部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心。在多元评教的共同参与下,校-院-教研室三级联动,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构筑了坚实的质量保障体系。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