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今日头条】抗击疫情 青春先行——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和人民​
发布时间:2021-09-02        阅读量:

 

抗击疫情 青春先行——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和人民

通讯员:杨俐 朱约霖 仇欣雨 摄影:朱约霖 彭亮 仇欣雨文锦明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有一群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稚气未脱,青春活力,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的在校大学生积极报名,投身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抗疫献力,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热血和拳拳爱心。

主动担当作为 绽放青春光彩

“当我读到一封《齐心联手抗疫,青春志愿有我》致岳塘青年的信时,信中有一句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让我深受鼓舞,我们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赋予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认为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勇于担当作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统计学2001班学生朱约霖说,她同时也是学校公益社团雷锋社的一名干事,正值暑假期间,疫情严峻的大形势下,她积极投身于湘潭市疫情防控工作中。

抗击疫情 青春先行——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和人民  

 

朱约霖同学(图左三)和其他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合影

朱约霖在湘潭市湖湘学校疫苗方舱接种点负责居民群众接种前的预检登记工作时,由于接种疫苗的居民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们有的看不清登记表上那密密麻麻的文字,有的听不懂工作人员的普通话,这都导致他们不能顺利地完成知情同意书和表格的填写。朱约霖就耐心细致地把接种禁忌和身体健康询问表一个一个字的慢慢念出来,再帮助他们在“是”与“否”上画勾。尽管这是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听到老人家们连声的感谢时,一种被认可和被需要感在她心中油然而生。

抗击疫情 青春先行——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和人民  

 

朱约霖同学正在帮助居民填写接种登记表

在疫情防控后期工作中,朱约霖参与了社区疫苗接种电话摸排工作。“您好,我是云峰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及家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吗?”这些话一遍又一遍,不断重复着,她每天要打将近300个电话。碰到不愿配合的,老人家听力不好的,她尽最大可能了解每一位未接种人员的具体情况,最大程度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做到全民应接尽接,构筑免疫屏障。“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朱约霖不断地这样告诉自己。

积极助力抗疫 奉献青春力量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统计学2001班彭亮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人口流量密集的酒店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看及相关信息登记。酒店自动门不断的开关,大量人口的流动。尽管口干舌燥、汗流浃背,但是每一位居民的理解和配合都是对志愿者的慰籍。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闪亮银河。通过此次的抗疫志愿活动,丰富了我的个人阅历,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十分荣幸。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人,还有很多积极参加志愿工作无私奉献的人,这些都是身边的好榜样。”彭亮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除了完成学业任务,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代青年应尽的责任。

抗击疫情 青春先行——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和人民  

 

彭亮同学正在检查居民的健康码、行程码

接续抗疫使命 谱写青春华章

“突然间封闭管理,我们不能出门,家里的生活物资没有了”,社区封闭初期,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的信息与计算科学1902班仇欣雨在手机上看到这样的求助信息,立刻联系临河社区委员会,报名参加物资运送志愿服务,在周边小区里为隔离人员配送物资,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在居住地社区封闭管理期间,她默默给小区居民捎去温暖,给家乡的抗疫胜利带去希望。

在社区物资搬运现场,总能够看到仇欣雨忙碌的身影。为了及时将相对应物资准确无误送给需要的居民,仇欣雨总是提前与居民电话沟通,确定好居民需要的物资。在离小区最近的市场及时购买、及时送达,确保菜和肉等食材的新鲜。在这过程中,为了确保所送物资的安全性,仇欣雨会对物资进行多次消毒,物资被居民拿到屋内后,会通过电话提醒居民再次进行消毒。很多居民住在楼梯房,她一层一层地爬,三四十家的物资一袋一袋往上送。几个小时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她从不喊累。

抗击疫情 青春先行——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和人民  

 

仇欣雨同学正在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仇欣雨的妈妈是社区工作人员,在本次抗疫中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展示了普通劳动者的伟大。仇欣雨以妈妈为榜样,在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尽一己绵薄之力。仇欣雨说:“能够为大家做点实事挺开心的,连续十几天的志愿者工作不仅锻炼了我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更是体验到像妈妈这样的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平凡与伟大。我为和医护人员一样在基层防控疫情的岗位上工作的劳动者点赞!” 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荧火汇成星河。

共筑抗疫防线 挥洒青春汗水

“我知道这个病毒的危险性,疫情防控时期需要每一个青年人扛起肩上的责任。现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肺炎疫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也要出自己的一份力,为社会、家乡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微电子1903班文锦明说道。

文锦明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社区防控疫情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全力营造安全、放心园区。文锦明同学所在的小区外来人员多,防控任务重,门岗处设置排查点,由小区保安和城管、民兵及社区志愿者组成执勤队伍,严格按照“门岗管控四部曲”对园区人行道闸、车辆进出口进行管控,每人佩戴健康码、行程码的扫码卡片供进入人员扫码。要求进入园区前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两码一记录”,核实正常后方能准许通行,如遇异常情况则按要求详细登记,并上报社区、街道。执勤人员全副武装,戴口罩、面罩、穿隔离服,每天衣服都是汗水浸泡,多名工作人员出现了中暑。

文锦明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小区的安全。文锦明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坚持与付出的重要性,这也将成为其以后人生的宝贵财富。”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抗击疫情 青春先行——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和人民  

 

文锦明同学(图左一)在小区门口值守

疫情发生后,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即使夏日炎炎,他们也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前线,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用责任和行动传递出青春正能量。

(审核:贾珍 张利芝 刘林)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