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今日头条】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大手牵小手,红色教育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1-07-16        阅读量:

2021-07-16 18:08·三湘视点


本网讯(通讯员:欧阳燕 李思雅 黄津 摄影:张逸宸 张言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大手牵小手 红色教育润童心’暑期‘三下乡’党史教育社会实践团我们来啦!”骄阳似火,热情满怀,714日中午,20名实践团师生从湖南工程学院启程奔赴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开展为期近一周的党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片

实践团师生从湖南工程学院启程

715日上午8时,实践团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举行“大手牵小手 红色教育润童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屈原管理区区管委副主任胡鹤、妇女联合会主席曹独犊、河市镇宣传委员姜帆以及河市镇幸福村、金洲村、金兴村的妇联主席们带着村里的19名小朋友参加了此次仪式。胡鹤介绍了屈原管理区的情况,并寄语实践团青年大学生们:希望他们在实践活动中收获情感、收获知识、收获成长。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亚琼对屈原管理区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实践团一定会将党史教育与生动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汲取前进力量,赓续红色精神。

图片

“大手牵小手 红色教育润童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凝心聚力,破冰启航

启动仪式后,“大手牵小手 红色教育润童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19名小朋友多为留守儿童,为拉近实践团成员和小朋友们的心理距离,国家心理咨询师陈亚琼老师组织开展了破冰活动。“大姐姐,我想和你一组”7岁的梓逸小朋友激动地举起自己的小手,“我也要来这一组”,通过心理素质拓展游戏“无家可归”、“和我一样”以及“花朵雨滴”的训练,实践团的大朋友们与小朋友们手牵手,心连心,迅速从陌生到熟悉,并结对组建了红色文化学习小组。

图片

大手牵小手,组建红色文化学习小组

传承红色基因,我是小小接班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出自于伟人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长沙》。实践团徐文娟老师和徐丹同学带领小朋友们诵读红色经典诗词,感受革命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对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稚嫩的脸庞上是认真的神色,清脆的童音回荡在教室中,触动了每一位实践团的成员。实践团同学们还分别给自己结对的小朋友赠送并佩戴毛主席像章。实践团谢泽雯同学深有感触道:当听到小朋友们齐声诵读“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时,我仿佛穿梭在了时代的长河中,这是红色精神的力量,是时代带给我们不朽的精神食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长河在不断奔驰向前,年轻的一代人正在一步一步担当起我们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图片

实践团开展少儿红色经典诵读

图片

实践团成员一对一教小朋友诵读《沁园春·长沙》

图片

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们佩戴毛主席像章

党史宣讲进乡村,红色基因代代传

71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全国文明村营田镇义南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营田镇三洲村开展乡村振兴和当地红色文化的调研,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以及红色文化传承情况。参观完屈原管理区千亩瓜蒌示范基地后,实践团走进村民家中,向当地村民发放红色文化宣传册、宣讲红色故事,开展问卷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令实践小分队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伏骥枥的共产党员所言:“变化非常之大,群众非常幸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们国家的今天”。

图片

实践团走进全国文明村营田镇义南村

图片

实践团参观屈原管理区千亩瓜蒌示范基地

图片

实践团成员向村民分发红色宣传手册、宣讲红色故事

据悉,在接下来几天,实践团还将带着小朋友们开展红色主题卡片制作、学唱红色歌曲、学讲红色故事、观看电影等活动,也将走进凤凰乡参观西瓜大棚基地、走访党员农户,参观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屈原烈士陵园,以及走访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实践团师生们表示:将全力以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红色传人。

(审核:贾珍 张利芝 刘林)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