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湘潭在线】湖南工程学院“考研寝室”3名男生考上“双一流”大学:立志造出更强“中国芯”
发布时间:2020-05-28        阅读量:

 

作者:肖中华 熊龙英 张利芝编辑:龚浩敏

                                                             

 

湘潭在线5月2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中华 通讯员 熊龙英 张利芝)近日,湖南工程学院一寝室3名毕业生同时考上“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的消息在学校引起轰动。

这3名学生都是学校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1601班学生,同住明德公寓8栋306寝室,他们分别被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录取。寝室另一名学生则考入银行就业。

上周五,我们来到湖南工程学院,对3名同学——王小舟(考入复旦大学)、杨真(考入湖南大学)、冯崧育(考入南京邮电大学)进行了面对面采访。

勤奋自律

3名同学都是湖南人,两人来自永州,1人来自常德。谈到被心仪高校录取的体会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勤奋,咬牙坚持。”

备考冲刺的这一年里,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激励,每天早上6点多就赶到教室,晚上11点多才回宿舍,过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实在困了累了,就一起去打打球或逛逛街。“我们宿舍4个人都喜欢学习,学习氛围特别浓厚,有人想偷懒的时候,其他同学就会督促和鼓劲。”冯崧育说。

除了个人的勤奋努力,3人还特别感谢湖南工程学院的老师们给予的帮助与辅导。学校挤出办公用房,成立考研基地供他们考研复习。暑假期间,有老师轮流值班,学生有什么问题可随时请教和咨询。疫情期间,为缓解考研学生压力,学校辅导员还为大家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疏导。

志存高远

“我从大一开始就准备考研,目标就是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将来我还想出国深造,学成归国为祖国的芯片研发服务。”王小舟一脸坚定地说。

湖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微电子专业在国内也很有名。3人的研究方向都是数字电路设计,主要研发集成电路芯片。

大学期间,3人都特别关注全球芯片研发领域的最新进展。“目前我国的科研水平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相信,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肯定可以缩小这种差距。”杨真对未来充满信心。

爱好文学

3人虽然都是理工男,但拥有一颗文艺心。

“我们都喜欢看书,尤其是我,高考时语文没及格,所以大学4年有意多读了一些文学作品,比如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东野圭吾的《放学后》《秘密》等。”冯崧育笑着说,有机会他一定要沿三毛的足迹去撒哈拉沙漠走一走。

杨真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和村上春树,他特别喜欢鲁迅那份冷峻、深刻。而路遥《平凡的世界》里的主人公孙少平,则让王小舟感动不已:“他出身贫困,经历了这么多事,最终还是那么勇敢和善良,这让我从中获得了勇气和力量。”

“理工科学生多阅读一些文学作品,有助于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情世故的了解,有助于他们拓宽眼界和胸襟,让他们心怀天下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奋勇向前。”湖南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