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学姐带你看专业】:我在统计学专业学习的故事说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故事讲述者:全沙沙,中共预备党员,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统计学1602班学生,2019年11月收到英国利兹大学offer即将出国攻读金融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大学四年,她平均学分绩点4.04(90分以上),居专业第一,曾获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被推荐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始于兴趣,源于热爱

我选择统计学这个专业纯属“意外”,初入大学,我对统计学很陌生,以为统计学和会计学差别不大,在经过大一的学习后,才明白这两个专业其实大相径庭。统计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门工具,因为它的应用型很强,可以在很多其他学科领域上发挥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渐渐对统计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开始认识大数据背后的故事。记得刚进大学在专业介绍时,老师就提过这个名词,那时还懵懵懂懂,且国内的大数据也在发展初期,所以了解的并不多。目前大数据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应用就是数据分析,而数据分析比较常见的方式就是采用统计学分析方式。以前听过很多人说大学生毕业后找到的工作都和自己大学的专业没有关系,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幸运的,它应着这个时代而生,而我也抓住了这样一个机遇。

(高等数学手写复习资料)

优良师资,优质培养

我们统计学的专业教研室组建于2005年,是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目前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全部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是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统计学专业教师近5年在国内外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省教育厅重点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方向涉及高维数据处理,非参数统计、随机过程、凸优化、函数论等领域,已基本形成一支教学水平较高、治学严谨的教学科研队伍。统计学专业立足于综合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综合运用统计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无止境,奋勇向前

我很喜欢为自己的生活做规划,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因为每当自己停下来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拿出计划本看一看,又有了方向和目标。课堂上的时间总是少的,所以我会充分高效地利用课堂上的每分每秒,课上没听懂的地方,我会做上小标记,以便课后及时找老师解答。对每一门课程的学习,我会准备一个笔记本,每周这个课程结束后,我都会花时间整理这一周的课堂笔记,梳理知识点,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再找一些相应的练习题巩固学习。其实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让我学习思路更加清晰,在期末复习的时候效率也更高。大学四年,我的学分绩点一直在学院稳居前列,还获得了特等奖学金。

(全沙沙在校获得的奖学金等荣誉证书)

多方发展成就优秀

大学期间,除了上课,我还积极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等活动。在2020年刚结束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还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参加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代表学院参加校食品安全竞赛夺得冠军……生活有无限可能,即使有些东西是第一次接触,自己并不擅长,我也想探索未知的领域,为生活添加乐趣,使自己增长知识,每一次的参赛经历我都能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

(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说起来大三时备考雅思的那段时间是很难忘的。大三下学期,在老师的指导还有学姐学长们的影响下,我愈发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出国留学。2019年整个暑假我都在为雅思考试做准备,同时还要看各个院校官网的招生信息,写个人简历和陈述材料。我白天上课,晚上和周末便写申请、准备资料。“有时候感觉很累,很想放弃,有时候又一整天什么都不想干,可是一想到如果有大学录取我,我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从备考阶段的紧迫感到成绩出来那一天的欣喜,第一次雅思考试达到了6.5,那刻我知道,那段时间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英国利兹大学OFFER)

寒来暑往,我的大四生活在忙碌和充实中度过了。面临毕业,大家都将各奔东西。我打算继续深造,相信我在未来也会更加坚定信念,奋勇向前。

(统计学1602班 全沙沙)

(审核:贾珍 张利芝 刘林)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