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工程学院:为“心”护航助力毕业
发布时间:2020-05-27        阅读量:

通讯员:张利芝 庞洁丽

“怎么样缓解压力?老师今天教大家三个法宝:一是及时启用‘减压阀’,主要是治标;二是科学应对情绪,从思想上解决;三是学会问题应对。”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心理辅导老师正在通过云课堂为大四学生分享缓解压力、释放情绪的讲座,200余名学生聆听讲座。

“因为疫情,影响了我找工作,通过讲座让我明白了如何缓解压力和释放情绪,在这段时间,我可以多和老师同学交流,疏通心结,相信一定会有意外收获。”微电子1602班罗思敏说。

毕业生复学前,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做了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每一位毕业生,精确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行程,并在开学前为返校学生量身打造返校温馨提醒。

“打开寝室门,寝室的凳子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特制的心理主题文件夹、秘密花园减压彩绘、指尖陀螺、手指篮球、捏捏乐……这些好玩实用的‘心理减压包’承载着学院老师们满满心意,让我既惊喜又意外,我有种‘宠’到家的感觉。”微电子1602班范九红说。“到寝室的时候,本来想着先赶紧躺一躺,发现寝室的椅子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好多小玩具,顿时身上的疲惫没有了,那一瞬间感觉好幸福好温暖。”信科1601班郭妙说。

毕业生返校后,因长期宅家,学习生活节奏都打乱了,原来计划的实习因为疫情取消了,签订就业合同的单位因为疫情没有了下文,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还毫无头绪,毕业考试接踵而来,学生们存在各种各样的困惑或问题,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组织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与全体毕业学生一对一沟通交流,助力学生毕业。“班主任说,一定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有很多遗憾的选择,但这是我们该要面对的境况。”微电子1601班刘松嵩说。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院长邓永和表示:“这些天通过与学生的深入交流,让我感受到了只要我们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立德树人,就能收获到学生真诚的友谊。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国家大局观和时势观,让我感受到孩子们长大了,真正感受到教师的快乐!”

此外,学院还将针对性地为就业、学业困难毕业生开展“心灵之桥,连接你我他”团体系列辅导,不仅让他们能以稳定的情绪和良好心态面对毕业,更能帮助他们健全人格,增强自我认同感,顺利为大学四年画个圆满的句号。

该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也为每个毕业生寝室精心准备了“快乐减压包”,减压包里面装有解压魔方、捏捏乐、手握减压蛋、秘密花园减压彩绘等,还附了一张心理健康宣传单,上面注明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电话号码、QQ号码,方便有需求的学生在第一时间有效求助。此外,学院要求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与所指导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了解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心理状况。学院还对心理排查中出现异常的毕业生进行跟踪随访,建立心理档案等,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