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湖南工程学院新闻网】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悉心助力考研学子成长
发布时间:2020-05-29        阅读量:

通讯员:张利芝

“微电子1601王小舟被复旦大学录取了!”、“微电子1601班一个寝室有3名同学考上了“双一流”大学!”、“统计1602班30名同学已经有8个同学收到录取通知!”……近段时间,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微信群里频频传来老师们报告学生考研录取的消息。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近五年来一直递增,尤其是2020届197名毕业生中,已收到录取通知29人,考研录取率15%,录取人数相比2019年增长一倍。

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的郭妙说:“感激学院的老师在考研路上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学院设立的考研基地,给我们提供了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这也是我考研成功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

近年来,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将考研作为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悉心助力学生考研。学院院长邓永和表示,培养学生考研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体现了学院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促进了学生在奋斗中成才,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和对母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建设平台 传承理念

从2017年起,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挤出办公用房,建设考研基地,2019年学院在以往的三间考研自习室的基础上,再腾出了一间办公用房作为考研自习室,以服务更多的考研学子。

考研基地成立之初,主要是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的自习室,渐渐地,学院有了考研学生交流群、有了心理辅导老师和专业指导老师的参与帮助,还设立了继续深造奖进行表彰鼓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陈亚琼表示,经过近三年的运行,考研基地不仅仅只是一个空间的存在,更多的是一个理念的存在,它成为了学院学风建设的一个平台,也成为了我们考研学生的一个精神家园,在这里,能够记录下学生考研学习和成长的脚印,帮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在这里,也能够将学院“笃学”的精神一届一届传递下去。

暑期是考研族的黄金时期,为满足考研学生的需求,学院2019年暑假开放了考研自习室,学院领导冒着酷暑坚持每天走访留校复习的学生,给考研学子以精神的鼓舞和学习上的指导,在炎炎夏日为他们送去了清凉。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的宋万威说:“为了确保我们暑期留校同学的安全,学院每天组织了早晚签到,老师经常来考研基地或者在考研交流群为同学们解答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心备考的环境。”

营造氛围 陪伴成长

苏联著名作家法捷耶夫说:“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大一新生刚入学时,学院通过考研光荣榜、橱窗、网站、新生家长会等向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考研宣传;新生入学后学院通过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引导学生向学长学姐学习,做好长远学习生涯规划、确立考研志向,让新生们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被湘潭大学录取的汪义祥说:“大一的时候,当看到学院考研光荣榜里应物0801班王师被北京大学录取的事迹深深触动了我,当时我就立志要向他学习!我也要考研!”

学院为了督促学生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一直实施大一大二早、晚自习制度,早自习以英语学习为重点,定期进行班级词汇PK大赛;晚自习内容更加丰富,如召开课程学习讨论会、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定期下班级交流指导等,形成了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也为之后的考研夯实了基础。“在备考冲刺这一年,我们严格早上六点多钟到教室复习,这和我们在大一大二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是分不开的。”考上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的冯崧育说。

近几年,学院每年都会召开“考研动员大会暨考研基地入驻仪式”,增强了考研学生的仪式感,继续深造奖学金的设立更加鼓舞了学生考研的信心。被湘潭大学录取的王欣说:“我原来的理想是毕业之后去做一名数学老师,为此我还专门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但是在大三下学期,我发现周围很多同学都准备考研,于是我就考研的问题咨询了邓永和院长和陈亚琼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建议,让我下定了决心考研。”

在大四全力冲刺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学生实现考研升学梦想,针对考研通过了初试线的学生,学院领导牵头开展了“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和个性化服务。

除此之外,与时俱进的线上考研基地QQ群助力考研学生相互学习交流。辅导员老师不定期在群里发布政策信息、解题技巧等考研相关知识,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发布关于考试报名、现场确认等事宜的温馨提醒,积极为考研学生做好服务。

思想引领 助力成才

同住明德8栋306的微电子1601班王小舟、杨真、冯崧育分别被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他们立志造出“中国芯”。“当收到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时,我内心非常激动,很感谢学院对我们的关爱和培养,不仅让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院老师还不定期地来看望和指导我们,为我们加油打气,让我们从精神上得到了鼓舞。”王小舟说。该班班主任成传品表示,在大学里他一直给班级学生灌输要考重点大学研究生的思想,现在终于看到了效果。作为老师,看着自己的学生有成绩,内心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任课老师颜铄清说:“我上课导论详细地谈了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的历史和使命,之后我和王小舟就考研专业与学校选择、复习技巧促膝长谈了一个小时”。

学院党总支书记贾珍表示,学院培养的学生要有远大志向和家国情怀,要人文素养和工科素质齐备,而这些都和学院老师的积极引导分不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思路,却并没有停止我们的脚步。院领导、专业教研室老师深度参与指导学生复试要点的准备以及调剂学校的联系。为缓解考研学生压力,辅导员老师为考研学生开展了线上心理疏导。同时,做好考研学生的服务工作,邮寄学习资料、电脑、开具成绩证明、政审材料等,只要接到考研学生的请求,辅导员都会不厌其烦地予以帮助。有时候学生因为时间久忘记了资料放在哪里了,辅导员又会逐一与学生联系,确保每名考研学生都能按他们的要求拿到复习资料。

考研路上,有同学们个人的努力拼搏,有老师的关爱帮助,还学院的保驾护航,三者齐头并进,终会抵达成功的彼岸。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