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山东大学欧阳俊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7-24        阅读量:

通讯员    卢旺军

2019年7月22日下午4时,山东大学欧阳俊教授在我校主教学楼G207进行了以“能量应用领域铁电氧化物薄膜材料中的纳米(结构)工程方法”为题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院长邓永和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学术讲座的还有学院在校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

欧阳俊教授199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师从清华大学陶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潘伟教授;2000年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R.Ramesh及著名凝聚态物理学家A. L. Roytburd从事功能氧化物薄膜的研究,并于2005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5年-2010年入职美国希捷科技,作为研发工程师在明尼苏达州从事磁头微机电系统的研发以及先进电子材料和薄膜材料生长新工艺的研究。2010年至今,任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于2017年至今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物理系担任客座教授,从事铁电氧化物中的纳米结构及其在多场作用下的演化研究。

讲座中,欧阳俊教授分别介绍了铁电氧化物的“非典型”应用,例如换能、传感、调制及储能,其中铁电薄膜的储能性研究是本次讲座的重点;电极化衍生性能中本征与非本征的区别;对铁电纳米结构材料从块体到薄膜的三种有效调制方法:“畴工程”方法、“界面工程”方法、“晶粒/晶界工程”方法。最后,欧阳俊教授将传统电化学超级电容器与其所研究的铁电薄膜超级介电电容器相比较,指出铁电薄膜超级介电电容器在环境友好、性能稳定、充放电功率等方面都优越于传统电化学电容器;在储能密度方面,铁电薄膜电容器不仅能与电化学电容器相比拟,并且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讲座结束的提问环节里,欧阳俊教授就中青年教师的提出的铁电薄膜材料的应用范围、储能原理及其缺点等问题进行了细心的解答。

本次学术讲座不仅有利于学院教师拓展科研视野,有利于学院科研氛围的提升,有利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而且紧随学校“新工科”发展指导思想此次学术讲座有利于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683584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2017-2020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lectronics,Hun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